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青海省城西宁市民期盼提升校服品质

来源:海东时报  浏览量:871  发布时间:2019-10-12 10:08:57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近期,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在西宁市四区中小学生中开展“校服消费体验问卷调查”活动。通过调查了解和分析西宁市区中小学生校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增强学生和家长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调查以“一对一现场面访为主、网络调查问卷为辅”方式开展。现场面访为各学校组织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问卷调查,样本量为1600份。调查对象为西宁市四区中小学学生、家长和老师。

通过此次问卷分析发现由于男女生性别的差异,对审美观是不一样的,校服应该根据男款和女款分别进行设计,发扬每个学生的个性,展示学生们不同的美,满足学生们对美的追求。而且高中生对校服的满意度却仅为27.9%,充分说明了高中生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成熟,视野和涉及面比较广,喜欢富有新奇和具有时代色彩的东西,希望校服能充分体现自身个性和张力,能更好的突出自身特点,而颜色单一、宽松肥大的校服已无法满足高中生对美的追求,无法显示高中生应有的朝气和活力。

据调查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校服透气性不好、舒适度不够,中学生校服较小学生校服破损情况尤为严重。过半受访者认为冬季校服保暖效果有待提升,受访者对冬季校服的期望值较高,且48.6%的受访者认为校服的款式、颜色应该创新,提升校服质量、创新校服款式后,83.6%的受访者愿意接受价格提高。高达96.3%的受访者认为只要校服质量好,款式好看,还是较乐意穿着。

校服,承载着一代代学子的青春记忆,它既是一种校园文化载体,更是一种育人功能符号。然而,当下西宁市大部分校服缺乏审美性和专业性,无法充分发挥校服的育人功能,无法展示孩子们的魅力。目前来看,校服质量不过硬、样式“老土”缺创新、颜色单调乏味、设计感的缺失都是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的满足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校服的美好期盼。省消协建议学校增加夏季和冬季校服,并鼓励更多能力强、资质优的生产商和面料商进入校服领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放开价格,让学校和家委会定价,指定生产厂家选用一些韧性好,吸水性强,透气性好,耐磨的布料来制作校服,以提升校服的品质;建议学校应组织校委会、老师和学生根据自身特色共同设计校服外观,以提升校服的美观,满足学生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校服版型设计,让校服男女有别,满足青少年体型特点;提升设计感、时代感和品质感,让校服符合青少年的审美需求;融学校文化于校服,增强学生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