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871-018
校服面料常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知识 >> 校服面料常识

无纺布在面料中的新运用

来源:#  浏览量:1627  发布时间:2020-05-11 11:56:19

无纺布在非耐久性服装中的应用已经很普及,如水刺医用防护服、PP一次性纺粘防护服及SMS医用防护服等。当前,对这一领域新产品开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现有材料在服装应用领域的新拓展;二是新型无纺布面料的开发。


 





非耐久性无纺布服装面料


 





SMS无纺布是纺粘和熔喷的复合产品,具有强力高、过滤性能好、不含粘合剂、无毒等优点,已经在医疗和工业过滤材料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近的应用是利用SMS透气、不产生纤维尘埃、阻止人体与外界进行颗粒交换的特点,将其用于制药、生物工程、光电子加工、电器元件和芯片等需要高度清洁的生产环境中。纺粘无纺布是由高强度的连续长丝构成,在一次性防护服市场占有很大的比例,最新的发展是在纺粘法无纺布生产过程中加入特殊添加剂或进行后整理,使产品具有阻燃、抗静电、防辐射、疏水导湿、抗菌、保暖等功能。


 





在新型纤维开发方面,水溶性无纺布是一种环保产品,其应用范围正在逐渐扩大。采用聚乙烯醇水溶性纤维生产水刺无纺布,是制作防辐射、防污染服装的良好材料。为了增加防护效果,还可以与水溶膜复合,增加防护服的阻隔性能。此外,在新纤维的使用方面,国外还开发了在无纺布生产过程中加入超吸水纤维(SAF)技术。这种含有SAF的无纺布有特别好的柔软手感和吸水性能,用作贴身内衣穿时能迅速吸收人体的汗液,增加服装和人体之间微环境舒适性。


 





在新型复合非织造材料的研制上,美国研制出一种新型棉纤维复合无纺布,面层为棉和丙纶纤维的热粘合无纺布,与纺粘布组成两层或三层复合材料,产品手感与纯棉针织物相似,具有很好的强度和伸长、吸水性和保水性、芯吸速度快、起球性能小的优点,经过整理后,伸长为50%时的瞬间弹性回复率可以达到83%~93%,适合制作医用隔离服和一次性内衣。此外,美军研制的新一代生化防护服,充分利用机织、针织和无纺布三种织物的优点,防护服的外层是抗撕裂尼龙/棉纤维府绸,经过拒水处理;衬里为带有活性炭的无纺布;最里层为特里科经编织物。与现有防护服相比,这种服装在给军人提供殊防化学防护的同时,更增加了服装轻便性,并降低了成本,可以经受至少3次洗涤。


 





耐久性无纺布服装面料 由于无纺布在悬垂性、弹性、强伸性、不透明性和起球性等方面与服装面料的要求有差距,且在外观上缺少一定的艺术感,因而应用于耐久性服装领域有相当的难度。但是,无纺布具有不容易散边和滑脱、可直接将布边参与设计、不需要对服装的缝边进行整烫和锁边的特点,这一点区别于机织物和针织物。正是看好无纺布服装缝制工艺简单的优势,众多科研人员和企业勇于面对风险进行产品开发。近几年的研究焦点集中在如何提高无纺布的悬垂性、耐磨性、弹性以及弹力回复能力等性能,使其适合于耐用性服装面料的要求。


 





BBAFiberweb和DowChemical合资公司研制出新型纺粘弹力无纺布,纤维为皮芯型双组分纤维,芯层为一种弹性体,皮层是一种具有很好延伸性的聚合物,通过调整皮芯两种组分的不同比例,使制得的纺粘无纺布具有非常好的弹性、较低的弹性模量以及较高的强度和尺寸稳定性,这为纺粘无纺布做耐久性服装提供了可能性。


 





日本可乐丽和国内企业正在联合研制开发超细纤维纺粘无纺布,采用Ex鄄cevaltm可溶性树脂与PP或PE、PA等进行复合纺丝,一个组分为PP(或PE、PA),另一个组合即为Excevaltm。Exce鄄valtm可溶于低于90℃的水中,还可生物降解,且能吸收水分,并且是亲水性的,与PP(或PE、PA)复合后具有热粘合性,非常易于成网加工。这种纺粘无纺布吸水性能较一般纺粘布要好得多,尽管其面密度较小,而强度仍可与传统纺粘布相当,是耐久性服装的良好选材。


 





水刺无纺布具有手感柔软、膨松、高吸湿性、纤维原料使用广泛等特点,是最适合做服装的一种无纺布,因此,对其在耐用服装方面的应用研究的最多。美国专利报道了一种耐用型水刺无纺布,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悬垂性,不易起球,染色牢度好,当垂直机器方向的伸长为50%时,回复率可以达到90%,且至少能经过25次洗涤。该无纺布具有良好的弹性,适合制作日常穿用的衬衫和外衣,兼具贴身舒适性、良好机械强度和美观性于一体,是理想的服装制衣材料。